English

“两会”离我们更近了

网上看两会
2000-03-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阎磊 吴小京 我有话说

迄今为止的中国新闻史上,今年网络媒体最活跃。

3月3日下午,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召开,新闻热其实在此前已开始。本报网站“两会”专用信箱开通当天便收到数十封来信,许多读者发来了自己对“两会”的思考和建议。全国人大网站甫一开通,立刻有热心网友给本报网站“两会”电子信箱发来邮件,建议本报网站对此进行连续报道:“这是一个好消息,应该让更多的公民知道。我们一直希望有这样一个更直接的方式了解最高权力机关的运作情况。”

各传统媒体纷纷使出浑身解数,力争在报刊、电台和电视台上拿出更多报道两会的文字、图片、声音和图像精品。被人们称为第四媒体的网络,较之传统媒体的竞争也毫不逊色。

传统媒体利用自身新闻采集的优势,在互联网上几乎都推出了自己的大型“两会”专题。这些专题一方面囊括传统媒体本身所有的“两会”报道,另一方面开通或配备了许多独具网络特色的栏目和内容,如人民日报网站建立了大型“两会”资料库;光明日报网站开通了“网上看两会”专栏;中央电视台网站进行两会开幕式网上直播。为突出网上报道自身的特点,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网站还派出了网络记者到现场进行采访。

不仅传统媒体,从中央到地方的各政府网站也加入了宣传大军。人大、政协各机构自身也投入到“两会”宣传中来。网络使它们不通过传统媒体直接进行自身宣传成为可能。除全国人大及时推出新闻站点外,全国政协站点也于早些时候建成开通。北京市人大和政协、上海市人大等地方机构也都先后上网。各部委、地方政府网站,均不同程度刊载了各具行业、地方特色的“两会”相关内容。其他如各大专院校网站,少数厂商个人网站也参与其中。一些大型商业网站如新浪、雅虎中文等对“两会”同样注入了极大热情。

各网上知名论坛(BBS)中,已不时能见到带有“两会”字眼的话题。有的BBS上还发起了“建议开设两会专版”的讨论。一些本届两会的焦点话题,如祖国统一、廉政建设、中小学生减负等,也同样是目前许多BBS上的热门话题。这些话题随两会的临近在BBS上日渐升温。值得注意的是,本届“两会”,各大传统媒体和一些政府网站也开设了自己的论坛和读者信箱。广大公民可以通过它们随时发表对“两会”的个人想法,直接参与“两会”。

报刊受版面的限制、电台和电视台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而网络时空无限。今年的全国老百姓可以通过网络了解比传统媒体多得多的“两会”信息,真正做到了“网上看两会”。

正像人大站点“网友回声”刊登的一封署名“一名老百姓”的来信中所说:上网把我们老百姓和“两会”的距离拉得更近了,“更能体现咱们国家人民当家作主的性质了。百姓有个什么事要申诉、有个什么好的提议,也好直接反映到人大和政府里,甚好甚好!希望人大网页愈办愈好,真正成为百姓的代言人!”

网上看“两会”,能让老百姓更多地了解“两会”,而互联网便捷的通信联系,网站与网民的互动关系,让广大公民体会到,“两会”离我们更近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